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

與你不同

這星期四的下午第一節課,由李坤展老師為我們做特教宣導,一剛開始我只認為特殊教育的學生,都是頭腦有缺陷而已,但當我聽完李老師的詳細說明後,我發現凡是容易生氣、太專注於一件事或是不愛講話等等……都算是特教生,他們總是有那麼一點點跟我們不同,但我們不能用歧視的角度去看他們,因為你要想一想,如果你是那位特教生你的心情會好嗎?我想不會,因為任何人都希望被人公平對待,不希望別人用不同的眼光看待自己,更不希望被人當成弱勢看待,我認為我能體會,自從聽完這場宣導……。
這次的宣導師從蝌蚪開始,剛開始螢幕上出現好幾隻蝌蚪,雖然牠們都是蝌蚪,但外型是完完全全的不同,長大了也開始有落差了,有許多的小青蛙開始出現許多我們人類中的特教生,有些字會看反、有些會不知道表情的意思常常會讓人生氣等等……,但當我們知道,他不是故意的時,我們通常會更關心他,有時候甚至把它應該做的事都幫他做好了,雖然我們認為這是幫助他,但是這樣的話你剝奪他學習的機會;不然我們就會對他特別的友善,其實他只想和我們當朋友,而不是他們所照顧的小朋友,我們總以為對他好,但他認為他與別人大大的不一樣,到那個時候他就會開始感到自卑,我相信那不是我們大家的主要目的!
這次的宣導教導我們應該如何與特殊學生相處,並且教我們如何達到幫助他的目地,從此我認識特殊生,也明白他與我們大家之間的差異,聽完後我開始有一個疑問,我們與特殊學生有甚麼不同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