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

成績單

今天我又看了ㄧ本書名叫「成績單」,這本書告訴我成績其實沒那麼重要,成績好就代表他很聰明,成績不好就代表他很笨?這個理論大錯特錯,書中就有一位五年級生名叫諾拉,它有高過於別人的智商,但她卻想隱瞞,這到底是怎麼ㄧ回事呢?
諾拉她的智商超過兩百,她是位超級資優生,她兩歲時在無人教導下,就已經會拼五百片的拼圖和閱讀了!但她想當個普通人,她不想與眾不同,她在小學的這五年都在隱藏她的聰明,她永遠考試都維持七十幾、八十幾,這次的成績單諾拉得ㄧ個C,其餘都是D,這讓她的父母無法接受,她的好朋友史蒂芬也非常不能理解!
其實這都在她的計畫中,她覺得大家都把成績看的太重要了,像她的好朋友史蒂芬一心都只想考好成績,於是整天都死氣沉沉的。於是諾拉想改變所有人的迷思,她使用了各種計畫各種方法試著改變許多人的想法,最後她成功了!她讓所有家長跟老師們重新再思考,成績真的有這麼重要?成績真的能代表一切?所有人都因為諾拉試著從不同角度去認真思考成績這件事。
其實我非常羨慕諾拉,她擁有的智慧讓人感到不可思議,她會做些其他五年級小孩不做的事、想些五年級不會想的事,學校的學習對她來說太簡單了,她透過網路搜尋資料的學習,知識不斷的累積,她的腦子裡好像有無限大一樣,可以不斷的學習新知識,不像我要準備一項功課,就要花掉好些時間;但其實過度聰明也是有煩惱的,像故事中的諾拉一樣,她為了想跟其他孩子一樣享有童年的生活,從2、3歲時就要刻意隱藏自己的聰明也是非常的辛苦,所以我覺得像我這種既不聰明也不笨的人最好了!
分數其實沒那麼重要!大家都太重視分數了,分數的好壞能代表什麼嗎?只不過是名次的排列而已,最重要應該是知識的累積才是!

1 則留言:

小宇 提到...

你說的太有道理了~! ^0^ ^_^ ~_~